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6日

My Best Friend’s Wedding 新娘不是我



一部愛情喜劇需要什麼樣的元素
才能讓人感動之餘,卻又笑得合不攏嘴?
1997年的「新娘不是我」是我最愛的一部浪漫愛情喜劇
前前後後看了不下十次,每次看都還是會被逗笑、被感動


雖然電影劇情看來並不怎麼優質或創新
 
但是靠著演員出色的表現,絕佳的配樂以及導演的節奏掌握
這其實可以算是一部上乘的喜劇,只是有著通俗愛情劇的骨架


本片在當年可說是Julia Roberts的東山再起之作
畢竟雖然拍了「麻雀變鳳凰」,但總不能永遠只靠這一部
而且因為「新娘不是我」的成功,更接連拍了所謂的新娘系列
也就是後來的「新娘百分百」跟「落跑新娘」,都有不錯的成績
Cameron Diaz則是繼「摩登大聖」後再創高峰
隔年推出的「哈拉瑪莉」和「寶貝好壞」,儼然成了當時的喜劇一姐
對於兩位男演員,這部片也算是翻身的作品,或者說因而知名度大開
尤其Rupert Everett稱職的搞笑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令人愛不釋手的電影原聲帶
除了曲目本身雋永,歌曲出現的時間點也是超絕妙,令人莞爾
在餐廳大合唱的"I Say a Little Prayer"
男女主角最後一次乘船共處的"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這兩首歌都在電影中出現過兩次,而兩次都出現的恰到好處
另外Cameron Diaz展現破嗓子的"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Myself"
以及最後我追你,你追他的"What the World Needs Now is Love"
還有超好聽的"You Don't Know Me"和經典名曲"If You Wanna Be Happy"等等
整部電影可說與原聲帶相輔相成,歌曲與畫面一同烙印在腦海之中
如果不是諸多的經典名曲襯托,或許電影也不會在我心中這麼高的地位了

















渾然天成的角色魅力
除了看Julia Roberts天生的明星氣息
兩對男女彼此之間的化學作用也可說是一拍即合
Julia RobertsCameron Diaz互不相讓的氣勢,堪稱喜劇片的一時之選
雖然當時並非兩人聲勢最高的時期,但絲毫不減大明星的光環與魅力
兩人新娘和伴娘的扮相也是美到不行,尤其是Julianne的一襲淡紫色禮服
而只要有Rupert Everett出現的鏡頭,幾乎都是捧腹大笑
像是兩次Julianne打電話來咆哮抱怨的時機都尷尬到不行
更不用說在餐廳說學逗唱的功力,以及婚禮結束後搞笑的安慰
George毫無疑問是「新娘不是我」裡面最搶戲的一個角色
男主角Dermot Mulroney相較於另外三位就平淡許多
但是當年俊帥的模樣,也能算是個稱職的花瓶,也難怪兩位女角搶破頭

















高潮迭起的劇情/我最愛的幾場戲
George在餐桌上跟大家鉅細靡遺的描述他跟Julianne的相識過程
光是聽他唱"I Say a Little Prayer"還有看他自high的表情就夠嗆的了
為了搶回MichaelJulianne陷害Kim在餐廳唱歌,想說會出糗
結果雖然唱得超爛,最後還是博得滿堂彩,看得Julianne都傻了
JulianneMichael在船上共處的那一段,兩人雖近,但心理卻相隔甚遠
當男主角說愛一個人就要趕緊說出來,不然那個時間點就過去了
這句話一說完,船就經過一座橋,陰影籠罩Julianne的臉,很是哀傷
Julianne後來因為做了壞事在走廊抽煙解悶,被飯店員工制止
那個員工對Julianne說他奶奶總是說事情總會過去的,這次也不例外
在婚禮開始前,Julianne終於鼓起勇氣跟男主角說,我愛你,選擇我吧
結果一親完馬上被Kim看到,三人上演追逐的戲碼,可說是全片高潮所在
最後婚禮順利完成,人去樓空的時候,George意外現身
Julianne玩起電話猜猜看,兩人最後翩翩起舞,算是最完美的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